Pages

Thursday, May 02, 2013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第一次和母親看電影而她是比我更感動的。真的是首次。或許受眾是上一代/父母,又或許日本人口老化,不其然地更合上一代的口味。

不過電影是五十年代的「東京物語」(小津安二郎)的再版,應該和人口老化沒有直接關係。

我當然也有看得哭起來,不過因為姊姊說她也哭了一整張紙巾,所以我也只不過是一張多一點,已經是比我想像中不太厲害了。記得我看Silver Lining Playbook也可以哭四五遍,禮儀師之奏鳴曲(又或歲月神偷)更加不用說了,哭了整場戲。(幾齣電影都不同類,只是比較有印象自己看到哭的電影)

相信許多老外觀眾都不會太明白電影所帶出的感覺,始終他們的家庭觀念有點不一樣。

身為醫生的長子,緊張病人更甚於自己的父母。唯一一天有空可以陪遠道而來的爸媽去遊車河都因為一個病人的電話而要取消。連孩子都懂問:病人不可以找其他醫生麼?

女兒也有自己的家庭及髮型屋,看似有心無力卻又未盡全力。讓父母來暫住幾天,卻又覺得他們只要可以和人家說去過女兒那裡住過了而覺得自己已做得很好。反而女婿還算不錯,見到外父外母悶著在家,帶了外父去浸溫泉。

看似吊兒郎當的幼子最令父母擔心,卻是唯一一個會抽空陪他們遊東京一天,吃吃鰻魚飯。雖然不是太願意。

東京酒店一幕兩夫婦看著摩天輪夜景不願拉上窗簾令人回味。還有二人在酒店吃高檔西餐,百般滋味在心頭。怎樣的美食都不及在子女的家吃頓安樂茶飯好了,又或只乾脆二人在鄉下吃清茶淡飯來得舒服。

比起很多老人家,其實他們都算幸福的了,父親總是不太滿意,和好友呻著自己哪有多幸福。子女一個一個離開鄉下,沒一個在身邊。反而母親就看得開,有機會來東京和子女孫兒聚一聚已經很高興了。臨走還有個bonus,看到幼子找到照顧自己的另一半。

二人居於鄉下,最可以照顧的卻是鄰居及親友而不是自己的兒女。

(spoiler alert 超討厭有同事竟然明知我會去看都要說點結局出來,真沒家教!)

哭了多次,不過沒有太沮喪:第一次應該是幼子和父母吃鰻魚飯時 / 之後是母親把錢交給幼子女朋友時 / 母親離開時 / 父親捧著妻子骨灰回鄉,對著女孩說話時 / 父親把妻子心愛的手錶送給幼子女朋友時 等等。

忘了一提,也喜歡電影略略帶過311及對現在的日本不滿,輕描淡寫得來又有點著跡。

很值得進場看啊。

連結:

家明雜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