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anuary 03, 2013

In The House

法國電影Dans la Maison中文被譯作"偷戀隔籬媽",又一駭人的名字,不過一向有看導演François Ozon的觀眾自然懂得進場。法國電影節時買不到票,新一年的開始第一件事便是跑去看電影。或許正如一網友說,Ozon近年的作品水準稍為令人失望,所以這次我們都覺得電影很不錯。唔,又其實,我的確是頗喜歡此作的,值得一薦。

劇本由Francois Ozon本人改編自舞台劇,劇作家是Juan Mayorga

演員大都是一些熟悉的臉孔。本以為是學生戀上老師或中年女人的cliche故事,怎料這回在Ozon手中,故事令人驚喜,手法也出眾,越看越喜歡。本以為即使故事可能沒新意,我想,就是進場看看Kristin Scott Thomas也值得吧。結果原來她的戲份不算多,且沒多發揮機會,但電影卻比預期中精彩。
配樂是出色的,演員都有很好的表現。劇情有一丁點偵探故事的味道,大家可別忘記Ozon最出色的作品Swimming Pool(泳池情殺案)和8 Femmes(八美千嬌)都是偵探故事,這次加點別出心裁的校園氣色和師生關係,再加點寫作/作者創作和想像與事實的巧妙配合,令故事更引人入勝。看畢令我想起早前看過的"Ruby Sparks",不過個人覺得此片更吸引更精彩,更顯大師技高一線。
主角之一的男孩生長於單親家庭,父親因工受傷,本打算退學,卻在英文課堂上遇上啟蒙老師,助其發揮有別於一般學生的寫作天份。男孩不斷把經歷寫下交給老師看,老師就像追連編小說一樣,邊幫助及引導他修改文筆及思維。一個沒有家庭溫暖的孩子,看著同班同學擁有幸福模範家庭,好奇心驅使下,要走進同學的家成為一份子。每次所見所聞成了文字。老師不但追看,連經營art gallery的太太也一起細看,不知不覺間二人都被男孩的文字及故事影響著。
電影中男孩的父親幾乎沒出現過,直至尾段。男孩真的想操控老師及同學一家人?或許只是沒想到自己的介入可以有如此大的影響力。又或許,老師在男孩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又可能孩子擁有比他更卓越的天份,可以幫他去實踐沒預期得到的結果/成就。

又或許是偷窺者的慾望作崇。每個人都有那種偷窺的心。

老師就像一般成年人一樣,或者說,他把文學看得太高深太複雜。創作,其實就不需要那麼去深究。

故事情節有點混淆觀眾,究竟是男孩的幻想抑或是事實?看到故事的結果,我認為都是事實了。

"It's easy to get into the house, any house." 也喜歡最後一幕,師生二人看著眼前一家一戶各有自己的故事,角色人物是什麼,一切都可憑幻想再加點虛構。「師徒」的想像力迥異不同。

trailer

TIFF

The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