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29, 2012

美好2012


四個不同地區的導演的作品,唔,或許有點偏袒,只覺得許鞍華(香港)的"我的路"(My Way)最不造作。

金泰勇(韓國)的"你何只美麗"(You Are More Than Beautiful)其實蠻可以的,不過故事有點老掉牙,沒有驚喜。有時我不太受得韓國片的矯揉造作。女主角其實應該算漂亮的,如果更自然一點。

蔡明亮(台灣)就是蔡明亮,一早預料了是什麼樣的東西,"行者"(Walker)一開始已令我想笑。不是不尊重導演的風格,不過就是永遠如此的蔡明亮囉。李康生和他永遠都是合作得"天衣無縫"。台灣導演眼中的香港和我們平日見到的香港其實沒有太大的分別,只是著眼點有點不同。李就是那個"行者",一個一手拿著菠蘿油一手拿著一袋應該是熱奶茶的東西,緩慢得不能再緩慢地遊走香港各處的和尚。末段許冠傑那首歌,雖然耳熟能詳,歌詞好像未聽過的,然後行者終於咬了一口菠蘿油,精彩。

顧長衛(中國)的"龍頭"(Long Tou),算是最造作/不自然的了。三個年齡不同背景不一樣的人在喝咖啡談著:作家、女子、藝術家。還有拾荒者。唯一可取是女子說到人生和上/下一代。她說:長輩都一個一個離去了,留下自己在思念他們想著他們很痛苦;那她又生下小孩,他日要他們承受一樣的苦?人生就是這樣?不過那個殺嬰"故事"很恐怖。

許鞍華(香港)的"我的路"有點驚喜。沒想到吳鎮宇這回竟飾演易服癖(和後來的變性人)男人。原來他是有妻有兒又有點事業的中年男人。他和梁峥都演得不錯,這回他算很出色了,原來他有雙又幼又長的腿。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

對,什麼是美麗?做回自己最美麗?美麗在心裡?還是忙碌的城市最美麗?抑或那些好奇的路人最美麗?

故事簡介

Beautiful 2012 ~ Screen Daily revie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