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10, 2009

口述歷史 ~ 四


沒想到這麼快便有第四篇. 多得兩位姨母. 對, 這次訪問對象是她們. 資料不少, 聽時也覺得精彩.

兩位姨母是雙生兒, 生於五十年代, 我們自小便稱呼她們為六姨及七姨, 比母親年輕十多年. 還未問她們問題, 第一件說的竟然就是小時候去看電影! 戲院就是母親提及的"環球戲院".

她們說: 我地"mun"人衫尾入場架! 都是跑去看免費電影啦. 還有國民戲院. 人家問起時, 她們便會說: 阿媽喺度, 我地去廁所! 哈哈!

那是六十年代初. 看什麼? 陳寶珠, 蕭芳芳, 謝賢和嘉玲.

沒有戲票坐哪兒? 冷行(走廊)囉! 前座同後座中間有好大個位架. 劇終個字一出就要走架喇!

都是看公餘場多.

那時沒有什麼娛樂, 在戲院大堂看"下期放映"的"畫片"已是一大娛樂了. 都是電影劇照, "有風扇涼嘛!" 姨母說.

"著住拖鞋去囉喎?"我問. "著屐架!"姨母答.
相片來源

兩位姨母小學時也在跑馬地上學. 她們記得學校附近有一釀酒廠/工場, 氣味很難聞. 又記得影星呂奇住在跑馬地, 會跑去看他. 又會看到馬會有人拉馬去馬場.

中學時她們倆不同學校, 一個上上午班, 一個上下午班, 為了省錢, 有些書本兩份用. "去灣仔碼頭等佢本書囉!" 哈哈, 要去交收課本, 真攪笑.

又是為了省下零用錢, 她們會選擇放學後走路回家, 拿錢去買雪條. 時代不同了, 吃麵價錢當然不同. 一碗豬皮蘿蔔撈麵要七毛.

還有, 公共交通工具, 十歲以下不用收費. 她們都記得婆婆(她們的母親)說: 上車十二歲, 落車八歲. :)

4 comments:

chris said...

很有共鳴,因為我正是在那個年代長大的。

Harrod said...

the 1st pic is tram stop on johnston road, juz in front of LUNG MUN chinese restaurant?
actually buildings've been changed but the roads design seems not!

mad dog said...

Harrod: u saw 龍門? where?

Kempton said...

Fun series to read.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