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12, 2009

Bergman Island / Commercials 褒曼的小島 / 褒曼的廣告

電影"Bergman Island"是導演Marie Nyreröd於Ingmar Bergman逝世前四年開始拍攝的紀錄片, 可說是完滿地訴說Bergman的一生. 這個小島就是Bergman數年前搬去隱居的Faro(Baltic island).

五段婚姻, 多段婚外情, 包括幾位有份參與其電影的女星, 九個孩子. 一個絕對不是著重家庭及子女的父親、男人.

他的電影, 經常都有他自己的影子. "Saraband"(2003)中的兒子和父親的關係疏離, 其實也是Bergman和兒子的影射. 當年有看, 不過那時未看過"Scenes from a Marriage"(1973), 不知道原來正是Marianne及Johan的延續.

"Scenes from a Marriage"中, Johan為了情人Paula離開妻子, 臨行前一晚的經過正是Bergman自己的親身經歷. 那時愛上了一個名叫Gun的女人, 放下妻子Ellen和四個孩子. 都是自身的感受才可以有如此成功的演繹. 攪笑是, Bergman對著Marie Nyreröd一邊說一邊在抽屜中拿出Gun的相片來.

"Persona"(1966)中的Bibi AnderssonLiv Ullmann都先後和Bergman走在一起. 一個在拍此片前和他生活, 一個是之後. 他的感情生活可謂多姿多采又混亂凌亂. 看wikipedia他的family life一欄便可見一斑."Fanny and Alexander"(1982)是Bergman的童年, 尤其是那大屋正是他兒時祖母大屋的投射."Smiles of a Summer Night"(1955)是他的電影人生轉捩點. 自此片之後, 他在各方面都得心應手, 自由度很大.Bergman說電視令人著迷. 在電影"Scenes from a Marriage"中可見電視在生活中備受重視.

雖然大家認識Bergman都是他的電影, 其實他在舞台上的貢獻及投入比電影更深. 六十多年的舞台經歷, 是我們比較陌生的.

他憶述小時候第一次踏足劇院之後, 回家發燒病了三天. 因為感受太大了.

Bergman對死亡的恐懼及"沉迷"可在其電影找到不少痕跡. 他說, 沒有一天是沒有"死亡"這個意念在腦海中出現. ~ "Not a day has gone by in my life when I haven’t thought about death."


微風香皂廣告 Bris Soap Commercials看小冊子介紹, 1951年瑞典電影業罷工期間, Bergman替Bris香皂拍攝了一系列廣告才不致於出現財困.

有幸看到Bergman拍的廣告, 實在很難得. 商業廣告卻充滿電影感, 又幽默攪笑.

9 comments:

加燦 said...

Lucky you. Sounds like an interesting documentary. I wish CIFF will screen it but I am not sure if I will be that lucky.

lakasky said...

在和marie的對話中,一牽涉到往昔情史,褒曼往往有口難言,欲言又止,沉思良久。

他選擇在孤島渡過餘生,是看透了什麼。唔......從他的電影和經歷去了解,可能會有少許明白他的心情。

marie說在那島度度假還可,要在那百無的島上生活 —— 絕不。

p.s.我覺得他那間屋好正!

mad dog said...

加燦: i know, hk film buffs r always luckier :)

lakasky: 我只覺得佢間屋好簡樸, 究竟佢係咪應該非常富貴呢? 好想睇哂佢全部電影, 以前睇好多都唔記得喇. e.g. Seventh Seal. 上年睇Persona同Wild Strawberries感受都唔夠今年睇幾齣深. 佢一生咁多女人, 最終個老婆比佢早死, 最後呢幾年係咪都係孤獨終老呢? 佢一生都好傳奇吓.

lakasky said...

以佢來講就簡樸囉,以我來講唔簡樸喇,有個私人放映室;坐o係"果條"好窄既梳化又可以睇出面打風。

都是一種心態問題,不再追求,所有quota已夠,索性封閉。看他在島上活得自在,但在眼裡總流露無限感觸。

mad dog said...

lakasky: 係喎, 唔記得個放映室添! :)

kristie said...

哇,我想睇呀!!!

mad dog said...

kristie: 好睇呀! 你嗰邊應該上過啦, DVD都唔難搵我估!

路人 said...

Hello 你好
我是找bergman的資料剛好經過這裡
這部紀錄片最近出DVD喔
美國的criterion出版
可線上訂購
祝 觀影愉快!

http://www.criterion.com/films/556?utm_source=Listrak&utm_medium=Email&utm_term=%2ffilms%2f556&utm_content=janet1125%40hotmail.com&utm_campaign=The+Criterion+Collection+Newsletter+-+June+2009

mad dog said...

anon: thank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