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ugust 31, 2006

短暫友情

人的一生, 不同階段有不同的朋友.

小時候有鄰家的孩子, 上學認識的書友; 小學有同班同學, 課外活動認識的小朋友.

中學有學校的同學, 父母親朋友的孩子及學琴或學跳舞時結交的好朋友.

大學有同系, 同宿舍的朋友, 攪活動攪學生會認識的校友. 暑期工時認識的點頭之交.

出來社會做事有工作上, 教會裡, 出外旅遊及其他場合上認識的朋友.

到了老年, 或許兒時認識的中小學同學仍有聯繫, 又或大學時及初出茅廬時結識的友人仍間中見見面. 又或那時又在其他不同的地方及環境認識了同一圈子的"老"朋友.

長大以後, 最要好的朋友都是大學時期之前認識的. 記得大學前認識了一伙友好, 時常一起去蘭桂芳聚, 什麼也傾談. 當中一個比我們年長四五年的男孩子為人較內歛, 不喜歡說自己的事. 他說, 可以說真心話的朋友都是認識了十年以上的. 其實他那時也只不過是廿二三歲. 我那時想, 那麼廿二三歲以後便不會再認識到可以交心的朋友麼?

多年後的今天, 對他所說的話也有點認同. 除了一些近年在教會認識的弟兄姊妹外, 可以說真心話的好朋友都是中學時認識的友好, 大學的也有, 但仍時常聯絡的就只有四五個. 人大了, 真的不再容易相信他人, 不再那麼純真及坦誠, 因為怕受傷害, 怕人的假.

回顧過去數年認識了不少朋友又或工作上結識的同僚, 曾經一星期見兩三天, 十分要好, 現在都消聲匿跡又或各自淡出彼此的生活圈子. 這些短暫的友情, 越來越多, 越來越短暫. 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友情都是年輕時結交的那些, 見面時可以用最真的面目, 穿最樸素的裝束, 傾談時最不用顧忌.

母親有三個最要好的朋友, 都是她們十歲八歲時認識的, 算一算, 已經五十多年了, 真的羨煞旁人! 當然她身邊還有好些近十年甚至只有數年才認識的友好, 看見她和她的朋友們, 不同階段, 不同伙伴, 看到友情對不同年紀的人的重要.

未來的日子, 不知道還有多少短暫的友情.

6 comments:

Andy said...

Very true. I heard somebody said because of limited time and energy, one can only maintain 7 close friends at any point in time. So I guess one's "portfolio" would change automatically on a constant basis.

Josefina said...

很認同。我覺得每個人也可以有很多朋友,但能夠真正交心的,不需要多。小時候認識的,總是較真切,長大後認識然而能夠交心的,更難得呢。

Kajie said...

That's true. People come and go, sometimes out of sight then out of mind.

And I believe a chinese saying: 共患難,不能共富貴; actually some friends even cant 共患難!

Kajie said...

Hey,forgot to leave a message yesterday according to others commented your blog as one of the BEST 10.

Actually it's really entertaining and enjoyable to read your writing. And WOW! it's amazing you got so many different ideas/ topics to write :)

I like your blog very much and I'm sure you are an interesting person as well!

Anonymous said...

andy: 7 close friends only, interesting. let me count count mine...

josephine: 長大後能交心的真的很少, 亦不會有太大期望, 如果新認識的朋友太快和自己稔熟反而會覺得很快便不再會是朋友.

kajie: thanks a lot ah. glad to meet u here! (what happened to u writing at 5:00am?!)

Kajie said...

Awoke becoz of a nightmare and then couldnt asleep again. So I switched on the PC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