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海嘯一周年

上年正忙於籌辦自己的婚禮, 十二月廿九日在公司工作時, 在中大工作的朋友打電話來, 以為他說不能出席我的大日子, 原來他希望我可以藉通訊社的同事幫忙找尋其在寇立失蹤的同事及家人. 一聽之下感到十分驚訝, 工作上經常見到天災人禍的圖片及電視畫面, 有時已有點desensitized, 見過恐怖的屍蟲畫面已不見怪, 但這樣的消息實在有點hit home.

朋友電郵其同事及家人的照片和資料給我, 於是立即電郵給正在寇立採訪的攝影師, 其實並不熟悉他, 只希望他有時間幫忙張貼失蹤港人的資料. 同一日, 在ICQ上和另一友人談論海嘯, 她告訴我她朋友的朋友和友人在布吉遇到海嘯, 他們當中一人不見了, 凶多吉少. 一天內兩個消息, 我已知道這次遇害的人一定不少.

接著數天, 工作上除了cover 海嘯外, 好像沒有其他, death toll 不斷上升, 畫面和照片越來越駭人和令人傷感. 張貼出來的尋人相片已從家人提供的生活照變成給家人認領屍體的死亡遺照, 令人毛骨悚然. 當天失蹤的香港一家三口至今仍然音訊全無, 朋友朋友的友人的屍體被尋見.

災難過後至今已一年, 受難國家大都從頹坦敗瓦中復甦過來, 重見昔日的面貌, 泰國的旅遊業已恢復八成. 但失去家人的傷痛, 劫後餘生的沮喪, 一年的時間又怎能醫治呢? 各地舉行的悼念活動, 不少失去家人的親友都出席, 這種集體紀念及哀悼, 應該可以幫助受創的心靈, 慢慢接受醫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