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05, 2011

The Tree of Life 生命樹

未正式上映的"The Tree of Life", 原來是福音電影. 友人沒有宗教信仰, 說有興趣看, 看前只知道有Brad Pitt及Sean Penn, 看了電影名稱沒多留意內容便一起去看了.

作為基督徒, 也覺得電影有點heavy, 我想, 假如要我在教會裡看, 也會覺得悶...

介紹單張有說歡迎團體包場, 不知道會不會有很多教會團體包場了. 說真的, 我寧願看Chronicles of Narnia. 又或Passion of the Christ.

(spoiler alert)

不喜歡此片, 因為好些地方太白. 又或只是我不明白? 不明白導演的用意? 那些大自然外景片段, 有一幕真的太長, 太長了. 據聞導演Terrence Malick特別喜愛用大量外景, 是他的電影特色. 雖然此片也有不少屋內片段.

Terrence Malick作品很少, 我只看過"The Thin Red Line"(1998). 介紹說他用了七年準備The Tree of Life. 唔...

Brad Pitt和Sean Penn飾演父親及兒子, 全片差不多沒有同場演出. 因為兩個角色分別演過去(Brad Pitt)及現在(Sean Penn).

嚴父和三個兒子及忠於家庭的妻子的故事. 其中一兒子於十九歲那年逝世, 亦是電影的序幕.約伯記38章4, 7節(Job 38: 4, 7) "Where were you when I laid the earth's foundation … while the morning stars sang together and all the sons of God shouted for joy?"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 你在哪裡呢? ... 那時, 晨星一同歌唱; 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以上是電影序幕引用聖經兩節. 影院有職員在放映前介紹此片, 著我們要緊記留意這句, 是全片主旨所在. (我遲了一丁點進場, 錯過了職員的一點解說)

兒子忽然逝世, 親友安慰兒子母親: 他現在已經在神的懷裡了. 母親悲傷且憤怒: 他來到這個世上時, 不是一直都在祂的懷裡麼?

她也質問神: 祢拿走了他, 祢有什麼得著呢?!

導演愛用很多旁白/讀白, 都是女主角的聲音. 都是和神的對話.

沒想到Brad Pitt會參與這種電影. 他也是其中一個producer來的.

不怕悶的話, 又不怕說耶穌的, 可以一看.

個人來說, 我則不太受感動了. 又或許, 其實我要看多一遍才明白?再來一點後記.

看了一些簡介, 說男主角在父親及母親的非常不同性格及教導所影響. 父親有點憤世嫉俗, 常常教兒子們不要做好人, 因為好人很難生存. 而母親飾演的角色剛好相反. 那個年代, 相信很多為人父的教導兒子都採嚴厲一點的方法. 即使現代的父母, 有時我也留意到, 父親往往對兒子苛求/嚴苛, 多於女兒很多很多.

我家沒有兒子, 不知道如果有哥哥或弟弟時, 我父會否一樣那麼嚴厲.

電影中的父親(Brad Pitt)遇到工作上的大變動/由高處走下來. 原來常常在兒子面前是個看遍世界的偉大人物, 忽然間一家人要搬家. 而嚴父竟對他們說: 現在只有你們是我唯一感到自豪及成功的.

母親和三個兒子接觸機會最多, 天天相見, 非常融洽. 那些頑童捉蛇嚇母親的情景既溫馨又攪笑.

說著說著, 其實我是否在叫人去看此片呢? :)


這篇未看完, 應該值得一看.

Brad Pitt談此片.

tumblr上也有不少...

4 comments:

Blue fish said...

早死的究竟是不是二兒子?

mad dog said...

Blue fish: 唔, 我都攪亂了. :) 改番先...

Blue fish said...

我唔係想指正你,不過上星期appledaily副刊高慧然的專欄寫咗兩日關於The tree of life, 佢都話死嘅係大仔,佢還批評導演表達唔請唔楚,我睇咗後又認為死嘅係二仔所以問吓你,因為我睇戲好yap.

mad dog said...

Blue fish: 唔, 我同朋友都一直以為死嘅係長子. 我咁以為係因為當電影中嘅空房(結他/床), 同提到個仔十九歲死... 跟住係幾個小朋友(兒子), 所以令我聯想到死嘅係最大果個... 不過後來睇啲電影介紹, 又講到Sean Penn係大仔... 咁應該死嘅係佢細佬喇... 都有少少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