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


法國電影節時未看,早陣子網上訂好票,怎料下班時下雨大塞車,遲了很久想必沒心機看了,看電影最討厭是遲進場錯過了開首幾分鐘,何況這次是接近二十分鐘!是幸運吧,結果電影是沒得看因為技術上出現問題未能放映,影院安排觀眾退票或更換另一場。於是聖誕前的星期一晚才看。

有說性愛場面一共有七分鐘,我沒細算過,不過的確片段不多,但在大銀幕看女女床戲且如此震撼應該是第一次(之前也看過LGBT Film Festival的電影不過都不及此片)。相信很多人都會把它和「色戒」作一定程度的比較。亦有同性戀者說一看便看得出是兩個直女的床戲,不夠真實,這個我倒不懂了。
女主角Adele由年輕女演員Adèle Exarchopoulos擔演,女伴是藍髮TB Emma(Léa Seydoux),其實看trailer是她倆在街上相遇兼一點的一見鍾情根本一點都不convincing。戲中的藍髮Emma也是看下去才覺得有點特別。Adele就是一個不算很漂亮的鄰家女孩。不過全片都是靠她倆的真誠大膽演出,難怪可以在康城(2013)勇奪金棕櫚獎(Palme d'Or)。而且除了那幾段性愛場面,她倆都演得很不錯,尤其是Adele。

其實這是一個青春浪漫又觸動人的愛情故事,坦白說我也看到哭。在康城不少導演(評審員)如Steven Spielberg和李安都被它感動了,席上還有Nicole Kidman。
昨天回應網友maki在twitter上談起有人說Adele不夠美,我說:咁比起好多法國美女又的確好似鄰家女孩咗D。無可避免地我將佢同Ludivine Sagnier(Swimming Pool)同(Young & Beautiful)比較。如果大家有留意她倆出席Cannes Awards時會發現兩個都出眾,而Léa Seydoux更令我有點意外,原來feminine起來是蠻吸引人的。

其實藍色頭髮的Emma在片中後段已把頭髮染回金色。藍,只是浪漫的回憶,是迷戀的印記。

不是看另一網友Agnes的文章"阿黛爾與阿黛爾"還差點忘了另一齣法國經典"Adele"(杜魯福),我也是數年前看過的。對,Adele在法國不只是一個名字,"La Vie d'Adèle"的片名看似沒甚特色,所以不少人讚港譯的「接近無限溫暖的藍」,其實Life of Adele的片名不是我們所想的簡單。


2 comments:

嚴嶺鋒 said...

个个都話尾段 coffee shop Adele口水鼻涕是演技,其實她分手後惘然的生活真好細膩。電影好長,能剪掉半小時会更好。

mtm said...

雖不是女同志 但當中好一些橋段都勾起自己回憶
愛,說到底都是一樣的嘛


life of adele, 應該是對應片中出現的小說life of marianne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