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18, 2012

Comfort Women Wanted 慰安婦招募

去了看這個位於牛棚藝術村(Cattle Depot Artist Village)的展覽,因早前在HK Magazine上見到介紹,有空便跑了去,地點著實不太方便(太方便又何來可以給藝術家們攪作呢,現實總是殘酷)。

出生於韓國現居紐約的藝術家Chang-jin Lee(詳情)的研究/展覽。在港的這次展覽主要是錄像/字幕/訪問。慰安婦的訪談我只看/聽了一兩個,太heavy不想再看了(電影"金陵十三釵"雖然只是小說改編,不過都是歷史見證的一部分,展覽中的字幕及聲帶,加上電影給我留下的視覺印象,加起來感覺實在很不安)。
一個廿一歲時入伍的日軍,講述當年目睹的一切。他道出戰爭恐怖的一面,認為錯誤的事情和戰爭都不可再出現。

下面幾句最令人看得不安:
慰安婦的告白也一樣令人心酸。情景比電影更恐怖,更難令人想像。有些當年只有十二三歲,那個年代的女孩都較單純,性行為是什麼也不曉,卻要一夜被多個軍人強姦。

第一次來到牛棚(九龍馬頭角馬頭角道63號),好像去了另一個國度。沒有查看其餘十多個展覽/藝術團體的地方。

展覽至本月三十一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