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作最壞打算

人, 應該學會時刻作最壞打算, 包括生活各方面.

經歷過人生多次低谷的人, 尤其是遇過太多突發事件的人, 都習慣了"意外", 習慣了"假如這天真的降臨".

你有沒有作一切最壞的打算?

假如:

被炒魷魚

患重病

家人出事

意外

有信仰的或會學習凡事交托給神. 但基督徒也是人, 很難一點憂慮也沒有.

作最壞打算, 就是讓自己有點心理準備, just in case...

如果工作崗位被辭退, 或可以拿公司的賠償出國走走, 渡假回來再慢慢找過另一份. 患病則當然要積極面對各治療, 如果可以接受治療的話. 最怕最怕當然是家人有事, 但除了祈禱外,有時我們的能力真的很小.

凡事抱樂觀一點的態度, 不但令自己生活得輕鬆一點, 亦隨時令自己處於get ready狀態.

我偶然都會問自己, 如果即將離去, 我作好準備了麼? 除了擔心家人外, 其實都沒有太多顧慮. 既然神要帶我走, 祂必會看顧我的家人了, 那麼還憂慮什麼? 有什麼未完的心願? 有了信仰, 我學會了一切看得很開, 什麼成就, 什麼人生目標, 其實都是身外物, 都是短暫的俗世所追求的物質吧了. 要追求的, 都是積聚在天上的財寶.

看了"日本沉沒", 我問自己, 假如香港會陸沉, 我們可往哪裡走呢? 又會帶什麼走?

6 comments:

Pema said...

所以我盡量將事情做好, 不拖太久, 萬一突然離開, 也不致於留太多麻煩給身邊的人. 而且, 準備好辦身後事的錢, 不用親人費心.

噢, 這樣的事情, 我想得很開.

Pema said...

忘了說香港陸沉會怎樣?
我從不預支痛苦, 到時再作決定.

Anonymous said...

近排講埋d野咁灰,你無事嗎?
cheer up!!!

Pema said...

給了你這樣的感覺嗎? 不是的. 這些打算很早前已經有了.

讀書時, MISS 教, 做份工要好似今天是last day, 至會樣樣做得仔細, 不要常想留番聽日至攪, 所以我一直都遁著這個方向. 當然現今寫字樓的工作是沒法一天內完成的, 但不要拖仍是原則.

至於留些錢給親人是我很久以前開始的想法, 他們的危機感不強, 有突發事件不懂應付, 就是因為擔心他們, 所以要替他們著想一下. 我就話變了灰乜都唔知, 他們除了傷心, 也要應付埋我留下的手尾都幾慘.

嘻, 我這樣是積極啊!

mad dog said...

pema: 家人常常說笑, 叫不要留太多"垃圾", 得閒要執下野, 否則有咩事唔係到, 屋企人要執手尾好慘, 又要執, 又要睹物思人... 我有買人壽及意外保險, 有咩事屋企人都唔洗擔心. 至於香港陸沉, 我和另一半都想, 公司在海外的總部會否幫忙收留我及家人... :)

Anonymous said...

我就會當每日都係last day去愛我的情人,唔好比自己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