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15, 2013

我的一年瑜珈領會

去年因為工作時間的改變,每個月總有兩星期左右上早更,很早便下班了,去哪裡好呢?以前上的跳舞課都是晚上七時多才有的,要我待到那麼晚去上又太累,但又不想立即回家補眠去,又想做點運動,於是便去簽了一年的瑜伽課的約。

當初拒絕簽兩年的因為知道自己不會那麼熱衷瑜伽和愛上它,況且一年後是什麼境況自己也不知曉,在哪裡工作又不知道,兩年的承諾太長了。

結果一年以來我對這個一直令我覺得在宗教上對自己有點衝突的東西(當然這個人人看法不同)有什麼感覺/領會呢?

1. 我其實很喜歡拉筋,實在有舒展作用,尤其是yin yoga的感覺 。

2. 好些poses對肌肉的鍛鍊的確和跳舞不同,以前兩者都有上課時更加感覺到它們的分別,因而令我有點興趣想嘗試瑜伽。

3. 是有點減壓的作用。不過總括來說,我覺得是上課的環境的效果比瑜伽本身給我的效果更大。

以下都是一些這一年來的小問題,加上物理治療師的提醒,我更加覺得是時候回去跳舞及gym了:

4. 足底筋膜炎 ~ 多年前都試過,但從未試過要醫治多個月用了多種治療法才有點喜色。可能亦可以歸咎於自己體重忽然上升了,加上工作環境轉換,及ballet flats(街鞋)的禍害。

5. 肩周炎 ~ 這個又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其實情況不嚴重,物理治療加yoga的high plank又好像有點幫助,兩個月左右已好轉。

6. 近日開始上樓梯時右膝痛,物理治療師說:你還是回去跳舞好了,我覺得瑜伽令你的大腿肌肉很緊。真沒想到瑜伽不是幫人放鬆嗎?怎麼會是相反?他說其實很多poses都用了陰力,尤其大腿。這個又好像對啊。

7. 一年來的感覺是,效用不是真的很大,反而各種之前沒有的痛症反而出現,未知是否和瑜伽有關。既然沒有很大效益又周身痛,都是時間停一停了。加上其實很早前已讀過有練瑜伽數十年的人的文章分享,說到大部分人都容易因而受傷,我更加覺得它或許不太適合我。

2 comments:

Mag Yip said...

真的很久沒有到訪,剛看了你這篇文章,真的有同感,我練習瑜珈都有5年,亦因頸椎移位,醫治兩年後,以為可以再練瑜珈,結果每次一堂就痛3日,好不死心地做了一段日子,可惜都忍受不了,最終都放棄,瑜珈對於身體沒有傷患的人是好的,但對於我們呢D有痛症的人真的很難去享受,這種拉筋後的感覺,真的好舒暢,可惜之後就是超痛,現在就只有游泳了!!!

mad dog said...

Mag: 係呀, 最得人驚係啲instructor唔理你玩咗幾耐就叫人做啲危險動作如head stand, shoulder stand, plow之類, 真係睇到都驚, 我試過第一次(細個時唔計)做shoulder stand, 之後啲手指痺咗幾日, 差啲要去睇醫生. 好彩打俾物理治療師佢話無事, 幾日就會自己好, 因為我果排個shoulder有事未好哂. 我以後都唔敢再做呢幾個p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