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ne 27, 2014

歸來 Coming Home

母親被好友極力推薦下,加上我見到故事也蠻吸引,還有個跳芭蕾舞的女兒角色,於是又一起去看了。

看時都猜到應該是改編小說的故事了,電影改編自嚴歌苓的《陸犯焉識》,陸焉識就是故事中的男主角,由陳道明飾演。
主要就只有三個角色:陸焉識、太太馮婉瑜(鞏俐)和女兒丹丹(張慧雯)。文革年代,教授陸焉識為了要見家人,寧作逃犯也要跑去見見她們,女兒三歲開始便沒再見過他了,一點感情都沒有,為了要成為舞團的主角,出賣了父親,換來的是一輩子都彌補不了的懊悔,更荒謬是根本都沒有當上正選。

丈夫是歸來了,等了半輩子的妻子卻怎樣也認不到他。以為彈鋼琴和音樂終於可以喚醒她的記憶,卻原來就只有那一瞬間。丈夫扮演讀信人、扮演調琴師、還有車夫,也總比沒有機會見她一面好。

把故事告訴姊姊,她說最可憐是馮婉瑜,因為她一直都以為丈夫未有歸來,我說,不,最可憐的應該是兩父女,一個冒生死只怪責自己,卻每天都想法子令妻子認得到自己;一個也一直都怪責自己出賣了父親,影響了父母的餘生,而自己沒有機會再跳舞,只作個平凡的工人。
沒有太刻意煽情,但看得人有點戚戚然。右邊的女觀眾獨自跑進影院一邊吃爆谷吃薯片,卻一早已在拭淚水,而我母也拿手帕出來拭了一兩回。我算沒有怎麼哭了。或許作為一個想念丈夫的女人會最為感動吧。

記得多年前有機會和一個陌生內地女子談電影,她說不喜歡張藝謀的電影,因為都把國家描寫得很窮很可憐。其實有說此片已著意淡化文革時代的黑暗,把著眼點放在陸焉識夫妻二人的一段刻骨銘心/愛得轟烈的感情上。

算不算是很有計算過的電影,我不敢說,不過陳及鞏的演技必定是電影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不算喜歡此片,不過印象很深,絕對是佳作。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讚鞏肯犧牲色相演老人。

恨共產黨死不悔改依然無法無天殘害中國同胞

Check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hecker said...

說過給你的薄批食譜,中文不是太好,希望你別介意了,

http://kakasserendipity.blogspot.co.uk/2014/07/03.html

mad dog said...

Karrie: Thank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