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3, 2014

東京小屋 The Little House

電影節時未有揀來看,因為不是松隆子粉絲,當時忘記留意原來導演是山田洋次,結果好評如潮,人人都說不要錯過。於是一上畫便打算約母親去看了,上次看「東京家族」也是和母親看的。

或許有點期望,都是喜歡「東京家族」多很多。雖然兩齣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故事和情懷,但始終都是同一個導演和好幾個相同的演員。
導演用了三個不同的年代及空間(或時段)去描寫這個跨時代的故事,是愛情,也是主僕情。

故事中對日本(有人/導演)承認戰爭及歷史的錯失略嫌刻意得來有點不自然。或許用什麼形式去表達我們都會有所不滿的了。不過喜歡故事中外甥健史叫姨母多紀要忠於歷史事實不要美化事情,而多紀卻堅稱一切都是事實。對啊,那些都是她親眼目睹親耳聽見的事情,她應該都真的沒有失去記憶或美化所聽所聞,只是,歷史現實就是,很多事實都不是人人都知道,不是人人都親歷其境。不過,外甥健史也是對的,如果下一代都只看到被美化的事情,那麼歷史的真相便被淡化、淡忘、甚至改寫。
電影中有幾幕都令人感動近乎流淚的,不過不是那種蕩氣迥腸的觸動心靈。對於年老多紀慨嘆自己活得太久,實在令人心傷。

有說黑木華(飾演多紀)的年輕女演員都蓋過了松隆子,又的確她的演出很令人欣賞,完全沒有被眾星嚇倒,她憑此角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女主角。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除咗有啲爛尾之外, 整體都唔錯.

Anonymous said...

你的電影博文依舊精彩,坦率、直接。好。

PK_

mad dog said...

PK_: !!!!! we miss u!!! where r u ah? 幾時重出江湖? :)

Unknown said...

Are you aware of the lesbian theme?

1. the servant daring not touch the lady's leg, but she has no problem touching the men's ones.

2. the two women in one house in the very last sc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