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15, 2014

The Past 伊朗式離婚

又一齣不要錯過的電影節電影,不過中文片名很趕客。會上正場(已經上了?)
 
來自法國及意大利的電影,由著名伊朗導演執導。一時攪錯,我以為之前香港上映過,原來那是"A Separation"(伊朗式分居) ~ 相信這回"The Past"的中文譯名都是因為前作吧。有機會一定會看"A Separation",上星期六明珠台晚上有播的,不過都是錯過了。
 
很好的劇本和故事,加上絕佳的演出,尾段更有調查/偵探式的故事線,加上節奏恰到好處,令電影更具吸引力。
中文片名道出故事的開端及來龍去脈,不過英文片名(或法語的Le Passé)更能道出故事想說的東西,「過去」才是問題所在。故事中各人都想放下過去重新生活,展望未來,但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及包袱,正是每個人都未必能夠面對的問題。
 
電影越看越吸引人,尤其是後半部,令人百感交集。男主角之一Samir()拿著前妻的香水去醫院,望能盡一點力令她甦醒;Marie女兒Lucie()極度罪疚感,因為她以為自己害(死)母親男友的前妻;Samir覺得Marie一直未能放下前夫Ahmad();還有電影中兩個小孩子。最終一幕因自殺而昏迷多時的Samir前妻(相信)嗅到熟識的香水然後流下眼淚,看得人鼻子一酸。
 
放下過去,有誰做得到?
2013 Cannes Film Festival提名Palme d'Or,最終奪Prize of the Ecumenical Jury。女主角更於Cannes 2013奪最佳女主角。頗喜歡她的面孔,也會演戲。看真點其實一眾演員都不簡單,也蠻有背景。
 
電影代表伊朗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未獲提名。
 
大學教授/電影學者David Bordwell也說很喜歡Asghar Farhadi的作品。
 
 
 
 
 
 
 
 
More from The Guardian
 
 

1 comment:

Unknown said...

- 台灣譯《咎愛》咪好地地囉, 香港呢間發行商再一次令我失望. 另外香港未上正場的, 好似5月先上.

- 我個人覺得康城影后近兩屆都好重分豬肉feel, 舊年Adèle Exarchopoulos點都在Bérénice Bejo之上囉, 正如前年邊可能唔係Emmanuelle Riva (Amour)贏. 不過都好過「最佳導演」俾某啲香港影迷形容為「地雷之選」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