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04, 2014

點對點 Dot 2 Dot

認識多年的友人大銀幕首作,一班好友拉隊於電影節捧場。導演戰戰兢兢,Q&A未完我已經要走人,因為翌日要五時多起床。凌晨時分他們宵夜期間,導演已急不及待問大家給意見。我當然未能用一兩句便交代到我想說的東西了,我說我會寫給你的。睡前快快寫下感想和個人意見,翌日便打了個長電郵給導演。作為朋友,我們當然老實不客氣,想說的都直說。好狠的我們,大家都叫做讀過電影又有多人是半個行內人或傳媒人,難免七嘴八舌,睡得著嘛黃導? :)
 
劇本不錯,是一個不錯的愛情故事。
 
電影用了不少配樂,不過個人則沒有特別喜歡哪一首。
 
中段很多street shots(某程度上故事是需要的),不過有點散亂,像失去了重心,street shots當中未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導演是七十後,且是early 70s,也是港島人,電影中好些香港元素都是個人對香港這個家的感覺及回憶,好些都是集體回憶,不過原來是港島或是九龍新界長大的都有點分別,友人當中好些九龍人,都說對當中的一些香港情懷真的沒有太大感覺。我說我小時候是逛銅鑼灣大的,不過沒有預期中的強烈感覺。或許八九十後的觀眾更難有共鳴。
 
語言學校這個setting不是太有說服力,又或許邵音音形象深刻,很難把她想像為校長吧。而且我有點懷疑,現在有沒有香港人去上普通話課?我指的是一大班的課。
 
獨立電影加上資金有限當然有很多限制,不過導演及幕後不少人不計酬勞的真誠付出是看得到的。
 
內地演員蒙亭宜有點像陳法拉,不知道受眾對這個內地來港美女浪漫遇上加拿大回流香港的「慢活」主義男的愛情故事有什麼感覺。
 
電影中有幾幕男主角阿聰(陳豪)和表兄(邵仲衡)與警察的「對峙」都頗攪笑。港女角色倩兒塑造得不錯,很到位。

印象較深刻的是一幕校長(邵音音)著小雪(蒙亭宜)去找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香港就係咁,你鍾意做咩都可以」(真的嗎???)。又見她授課時從來都沒有笑容,看不到她享受教書的工作。相信導演很想表達要為個人理想不要放棄的精神,值得鼓舞。說實在,我也相信導演就是小撮可以做到興趣和工作分不開的幸運兒(其實一點都不靠運氣!)
 
作為首作,看得出心血和誠意。
 
期待上正場時聽到更多觀眾的反應及感受,相信不同年代的觀眾看到的感受到的都很不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