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31, 2013

睡眠周期

因經常只睡四小時便起床,身體自自然有點小抗議,不過原來我們不是一定要像常人一樣每天睡六七小時然後活躍十多小時的(monophasic sleep cycle)。

看了這個Alternative Sleep Cycles: You Don't Really Need 6-8 Hours!最有趣的發現是這個Dymaxion Cycle,即一天裏每六小時睡30分鐘,一共只睡兩個小時左右,但有人試過幾年都用這個cycle作息,身體依然健康又精神。相信這個睡眠周期最適合大學生及極度忙碌的人。

Uberman Cycle我覺得最適合哺乳媽媽,一天裏每四小時小睡20-30分鐘,一天小睡六次。

Biphasic/Siesta Cycle,說是美國最多大學生採用的睡眠周期,其實我返早更時都應該要這樣,只是不會天天都睡午覺吧了。其實如果可以睡個午覺是非常舒服及精神爽利的。

image: jupiterimages.com

5 comments:

Ursus Maritimus said...

all those are not proven and might induce long term problems ;)

mad dog said...

interesting article:

the myth of the eight-hour sleep http://www.bbc.co.uk/news/magazine-16964783

閒遊 said...

我想試Dymaxion Cycle...

Christian said...

Dymaxion Cycle is for students cramming for final exams in uni ... esp in the run-up of it.

墮天使 - 祥 said...

我會想試Everyman Cycle。比較適合我現在的生活方式。

之前也看過一本書關於這種睡眠週期,可是那本書只提到一種睡眠週期,不適合我,所以就沒有考慮了。

不過現在發現有Everyman Cycle,可以試一試。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