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苦澀味


喜歡喝咖啡已不是近來的習慣, 打從念書時已很愛它的味道, 雖然從沒有什麼研究, 但總會有特別喜愛和不喜愛的咖啡.

戒了咖啡因多年, 都是因為心臟不十分健康, 醫生吩咐最好少喝為妙. 但可口的可口可樂, 令人愛不釋手的咖啡和酒, 又怎能永遠滴口不沾!
這數個月來, 不知怎的, 從"caffeine free"到每天一杯熱奶茶, 到這陣子每天一杯熱咖啡, 就像上了癮一樣. 除了光顧"緊有一間係左緊"的星巴克外, 也愛嘗試那些少本經營的咖啡店. 女同事說, 她希望多光顧這些咖啡店, 可免它們面臨倒閉的危機. 經她的介紹, 發現上班附近的一間小咖啡店, 十八元已有一杯味道不錯的炭燒咖啡(大), 職員又都態度殷勤, 十分和善, 不知不覺間我已成為常客.

今天又買了一杯大炭燒咖啡, 由於是"今日推介", 所以只是十六元. 等待我的香濃咖啡時, 看到咖啡店張貼了一個小chart, 大致介紹了炭燒咖啡的characteristics, 包括aroma, sweetness, acidity, bitterness, after taste, 及body. 原來我所選擇的炭燒咖啡是偏苦的, 令我聯想起我對dark chocolate 的情有獨鍾. 一向愛吃甜的, 但甜中帶苦則更吸引, 總比一味甜的可口.

也許人生也如是, 總要有點難行的路才令它多姿多彩, 風條雨順一生又怎能令人有不枉此生的感覺? 咖啡中的苦澀味, 酸味, 餘韻(after taste) 就如生命中的沖擊, 路縱然不是平坦, 亦就是這些崎嶇路令我們更愛生命, 更珍惜它的可貴. 有時候想, 某些人的性格和喜好會否多於其命運, 令他們比常人更易致身於困境中? 也即是說, 是否有些人比較"享受"人生中的苦澀, 而會遭遇到更多的苦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