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21, 2015

Clouds of Sils Maria 坐看雲起時

看完電影還在想,Sils是不是法語的「蛇」?原來Sils-Maria是瑞士一個地方名稱,也就是看到浩瀚山景加蛇一樣的雲海的地方,看得人出神。

台灣把電影名稱譯為「星光雲寂」,其實改得也不錯,不過我始終喜歡香港起的名稱,「坐看雲起時」,很有意思。

邀友人一起去看,此片都是女性觀眾比較適合,我倆都喜歡,友人更稱十分喜歡。想起來,我們多次看Juliette Binoche的演出,電影或舞台都有。欣賞此片,不過正如畢明所說,有點「art house film況味」,我覺得不是人人都會喜歡,不要立亂找男友去看,我怕會悶死人。

悶?不,我們一點都不覺得悶,故事本身不錯,可能是唯一一齣令我覺得導演拍的電影不太爛,而且令人讚嘆的一齣(大家會否記得他其實是張曼玉前夫?)。其實電影主要是看Juliette Binoche,簡直嘆為觀止,無懈可擊,飾演其私人助理的 也算恰如其分,能有份和Juliette Binoche擔當相當戲份,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原來Jo-Ann Ellis一角本來由她來飾演的,不過導演一早已打算找Stewart飾演Valentine一角,其實Jo-Ann Ellis一角和Stewart現實的經歷及身份更相似。

Juliette Binoche大部分的電影我都有看,近年偶然會覺得她接錯片,有些更慘不忍睹,而Clouds of Sils Maria可謂近乎度身訂造給她一樣,令她發揮得淋漓盡致。

擺脫不了在"Carrie"中的恐怖模樣,要associate她和片中角色實在有點難度。

兩小時的電影對白不少,Juliette Binoche和Kristen Stewart的戲份差不多佔了全片九成,沒有悶場,不過真的未必人人欣賞。
"It’s probably the kind of drama the arthouse crowd will love while the rest of the moviegoing public wonders when the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trailer will drop"(Technology Tell),說得蠻對。

imdb連結

Facebook

Rotten Tomatoes有90%

Cannes Film Review (Variety)

TIFF review

The Telegraph

Metacritic

Huff Po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