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26, 2013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尋找隱世巨聲


留意此片不是因為奧斯卡(今年奧斯卡都只是看了一點而已),而是不停見有網友及友人在網上或facebook上提及,於是相信是齣不可錯過的紀錄片。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期望高又或看得電影太多, 感覺沒預期中精彩或難忘。

是一個頗特別的真人真事,不過又不至於沒看是大損失。

一個七十年代曾成功灌錄唱片的拉丁裔唱作人,在美國銷量或許只有六隻,不得不接受現實,回去當地盤雜工,什麼都做。才華始終有人留意,不過是老遠的南非 。在當地,他的歌曲及受歡迎程度好比Bob Dylan,甚至Elvis Presley。連小孩子也懂他的歌曲。不過他一直不知道,美國人也不知道。其實他的歌曲也登陸到澳洲及紐西蘭。

有趣又吊詭的是,竟然一直有流言說他在一次演出時在台上很轟烈地自殺身亡。歌迷於九十年代四出尋找他的蹤影,究竟真的如是死去?抑或仍然在世?很多個問號,很多個沒有答案的疑團。究竟最初是誰發掘Rodriguez呢?

最終憑著其中一首歌的歌詞裏的Dearbon,Sugar找到一點線索。Dearbon就是美國Michigan密芝根州的一個城市,或許Rodriguez曾住過那個地方。

結果真的找到這個隱世音樂人,穿針引線下他被安排到南非舉行了六場座無虛席的音樂會。紀錄片裏說到,終於一夜成名的他沒有因此而改變生活方式或變得奢華,而是把所得的都送給家人及好友,自己則一直都獨居於住了四十年的Detroit底特律(也是位於Michigan)老家。(不過看看下面的10 Things You Don't Know About... 就有更新的資料。)

原來Rodriguez本人本來不願出鏡的,不過最終都不好意思推卻紀錄片一班製作人。

世上總有很多傳奇故事,或是發生在你身邊,又或世界另一角落。這些故事每每令人鼓舞,叫我們不要放棄夢想。

不過,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都不過是個平凡人罷了。

配樂/歌曲都動聽的,的確Rodriguez有一把獨特的歌聲。

後記:忘了說,哪裏的樂壇甚至很多行業都一樣,應該賺錢的人沒有錢落袋,卻有一堆人從中賺個滿堂紅。

電影官方網頁

imdb連結

Rotten Tomatoes有96%

Rodriguez: 10 Things You Don't Know About the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Star

Offical Rodriguez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