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03, 2013

Frances Ha 紐約娃哈哈

今屆電影節一共看了廿八齣,數數手指,也有七八齣比較喜歡或很喜歡的。而"Frances Ha"是屬於比較喜歡之一。

原來導演是Noah Baumbach,看過他的作品"The Squid and the Whale"及"Margot at the Wedding",風格算一貫,亦可能因此而比較吸引。

女主角Greta Gerwig也有份編劇(co-screenplay with Noah Baumbach)。

黑白色的紐約,女主角Frances像在過大學生的生活,與大學好友Sophie(從事publishing的工作)同住,沒有長工,是個modern dancer不過沒有舞團的長約,廿七歲卻好像什麼都欠一點。不過看著看著,其實她很快樂。

她對Sophie說,我倆就像結了婚多年不過沒有性生活的lesbians。租約將結束,Frances男友提出想和她同居,一心以為Sophie和她一樣不可以沒有了對方,Frances一口拒絕了男友,原來Sophie另有打算。

不想靠父母又要找地方棲身,聖誕舞蹈演出的合約又觸礁,唯有什麼part time都做做。

一廂情願以為Sophie視她為best friend/soulmate,對方原來準備跟未婚夫去東京生活也是從他人口中得知,一切都變得不是味兒。
電影充滿幽默元素,故事情節發展順暢,節奏明快舒服。

電影中對白不少,許多都惹人發笑。如男室友的one night stand女友說Frances的樣貌比Sophie老很多,又不像Sophie有深度/似看過許多書本。

Frances和兩個男室友的生活片段也有趣。最終Frances和Sophie和好,而Frances雖然沒有舞團的長約,不過接受了舞團的臨時辦公室工作,終於可以一嘗編舞的心願。

喜歡此片因為是紐約,因為令我想起大學時的生活,因為她/他們都是藝術家。

如果電影不是黑白而是有色彩的,或許感覺又不一樣,或許會變得太荷李活?不過我會有興趣一看。
official website

HKIFF link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錯過了... :( 希望香港有發行吼呢套啦 (發白日夢中) (又, 美國都要到五月先有正場, 有排等...)

mad dog said...

Jeff: 美國都未上?!

Unknown said...

舊年響啲影展上映過咋.

白行 said...

oh, I missed that.

mad dog said...

白行: 又未至於唔看一大損失, 有機會總會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