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07, 2014

關於作家的兩齣

The Invisible Woman 狄更斯的隱密情人

Charles Dickens,有哪個學生沒讀過他的著作? 原來他有個秘密情人,還有值得進場捧場的Kristin Scott Thomas,當然不想錯過。

Ralph Fiennes自導自演,我最熟識他的演出有The English Patient,沒有好感,Harry Potter擁躉對他當然不陌生,Voldemort喎。近來也有看他在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的演出。這次應該是他第二次執導長片,算是很不錯的了。

我喜歡故事本身,還有似有還無的感情瓜葛,很subtle的關係,不過對女主角Nelly(Felicity Jones)來說是悲劇一場。Felicity Jones有獨特氣質,不算很漂亮,但足以飾演一個令人魂牽夢繞的女人(演出包括:The Amazing Spider-Man 2, Brideshead Revisited, Doctor Who, The Tempest, SoulBoy),她的母親Mrs. Frances Ternan(Kristin Scott Thomas)為了女兒的未來,儲心積慮為她安排一生,也造就這個悲劇的延續。

也很喜歡Charles Dickens妻子和Nelly對手戲那幕,是電影中最重要的幾幕之一。

更喜歡故事中提到The Great Expectations中的Pip及Estella,記得是當年中四時讀English Literature有讀的小說,這對小情人我們畢生難忘。




Violette 字裡芳華

story: Violette Leduc, born a bastard at the beginning of last century, meets Simone de Beauvoir in the years after the war in St-Germain-des-Prés. Then begins an intens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women that will last throughout their lives, relationship based on the quest for freedom by writing to Violet and conviction for Simone to have in their hands the fate of an extraordinary writer. (imdb)

主角是著名法國影星Emmanuelle Devos,看過她很多的演出。 

法國小說作家Violette Leduc原來是個先驅,很有代表性的前衛女子,即使在現今社會也會是個女中豪傑。不是麼,2014年我們還在爭議出櫃和同性戀的什麼什麼,那個年代她已經勇敢地把自己對同性的愛與慾一一寫在書裏。

不過電影中她對publisher Simone ()的瘋狂沒有很具體地讓觀眾感受到。故事本身是吸引人的,也沒有悶場。

喜歡Violette和她母親的關係,她形容與母親的疏離對其影響之深遠,但故事中她母親不時出現,也為她付出不少。

導演Martin Provost本身是個演員,導演作品只有六齣,前作Séraphine我好像是在飛機上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