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23, 2007

清明上河圖舞蹈詩

清明上河圖尚未看, "清明上河圖"大型舞蹈詩倒看了, 有點不倫不類.

香港舞蹈團的演出, 乃慶回歸的其中一個表演, 還邀請了不會跳舞的泳兒客串, 當然是高歌兩曲了, 不過她也跳了一part舞, 擺了好些舞姿, 有點慘不忍睹... 用望遠鏡(我們坐stall, 不過我也帶備)看, 她應該是唱現場的, 有個咪在嘴邊, 完全sync嘴(以我的專業製作眼光認為是live唱的).

總括來說, 視覺上是不錯的, 色彩運用得很好, 最值得讚賞是服裝, 原來服裝及道具設計之前有許多電影的美術及服裝指導經驗, 可以看出這次演出花費了不少在服裝上. 其次是音樂. 我本不喜歡中樂的, 但這次音樂編排都很不錯, 有震撼感.

表演有一兩幕給人七一當晚電視上看到的慶回歸表演的味道, 又雜耍, 又高蹺(高蹻), 加上泳兒一出場, 舞者即變成配角, 多次給人TVB大型製作的"氣勢", 實在苦了我們這些真的喜歡跳舞的觀眾.

舞蹈編排都不是只著重女舞者的, 男舞者都有許多表現機會, 且很出色. 友人說一看便知道許多舞者都是"外勞", 都是他們才有這個舞技.

表演分兩幕, 大約是110分鐘的表演, 有中場休息. 整個演出分十八場, 中文的分場都寫得很美: 汴水晨曦, 春郊趕驢, 隋堤煙柳... 友人不太懂看中文, 但英文翻譯差得很, 惺惺相惜竟然寫成Lonely People, 詞不達意, 我幫忙解讀.

相信舞蹈表現的是清明上河圖上描繪的各式各樣, 圍繞這條汴河及中原京城生活來演繹. 舞的尾聲更加插了畫家張擇端作畫時的點滴.

"參神祈福"那場的那個觀音模樣的東西有點令人不寒而慄. 友人說這幕其實可以表現得很好, 編舞浪費了那個意景及主題, 連女主角都十分遜色. 基本上男女主角都沒有太多發揮機會, 主角好像是出了兩三場的泳兒, 英皇又不是贊助, 何解? 在完場謝幕時, 她更是最後一個鞠躬的.

這次和專業舞者一起去看, 感覺很不一樣, 原來人家可以看到許多自己看不到的東西. 友人是半唐蕃, 但對這個清明上河圖很感興趣, 卻對這次Hong Kong Dance的演出非常失望. 她說唯一給人完整的感覺是第三幕隋堤煙柳. 而整體都給她一個Variety Show的感覺, 不知所謂. 例如"搏浪乘風"那一幕就真的一味是浪, 舞蹈不完整. 她對那些耍雜技及高蹻都之以鼻.

忘了一說當中一幕比較印象深刻的, 是女舞者穿著寸子鞋, 遠看像芭蕾舞的pointe shoes, 看清一點其實有點似纏足, 就是"
隋堤煙柳"那一幕, 效果不錯. 最後一幕完場前舞者揮動水袖向高空一揚然後終結也達到很好的視覺效果.

或許這個演出涉及太多商業元素, 藝術感盡失. 不知道是不是香港舞蹈團的一貫作風(近年都沒有看過他們的演出), 下回的"夢傳說"又找來另一個娛樂界名人參與, 嘉賓是陳秀雯... 唉, 有免費票也不要找我了...

6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Waaa! 嚇死我! 我開頭仲似為妳對清明上河圖有見識一二 tim~ ;P

Ummm, ok.... 從另一領域去看 (如妳的), 也不錯.

^^

Anonymous said...

真羅命!如此的表演是浪費時間!

至於清明上河圖,我對chinese arts沒有太大興趣,只因在大學時期修了一個學期中國美術史(必修科目),那時也有讀過一點點這個作品.

很可惜的是我給那個像古董似的教授悶死,而且我覺得中國山水晝幅幅都差不多,我這方面是低B的,我真的不易分辨出來!每堂也是ZzzzZ!這些chinese arts的課也是我唯一經常走堂的課,悶到想起都驚!

Anonymous said...

巔: hhaha... 如果我識國畫又真係嚇死人, 我自己都嚇親! 睇咗幅國寶未?

kajie: 我對中國藝術完全唔認識, 都係受鬼佬思想影響較多, 今次唔係友人邀請我一定唔會去囉.

梁巔巔 said...

"睇咗幅國寶未?"

阿大, 對畫冇興趣.

Anonymous said...

記憶中我以前在大陸看過清明上河圖。今次真的提不起勁去看(好像已完結了)。有人覺得每人只能看幾分鐘,這種湊熱鬧式的所謂觀賞文物(其實好啱香港人),簡直是開玩笑,不看也罷。

Anonymous said...

Din: 我都係, 不過有人想去, 可能會去睇第二批囉...

閒趣: 呢啲著名既藝術品, 一嚟香港就變咗湊熱鬧, 無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