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pril 02, 2007

Dark Matter 暗物質


今天剛看過劉燁及Meryl Streep飾演的"Dark Matter", 很喜歡, 尾段亦頗震撼. 由於今天是首映, 電影開始前劉燁也有上台說了些話, 更說大家可能喜歡這齣電影, 也可能不喜歡. 看畢後, 有點明白他的意思. 畢竟, 電影是叫人傷感的.

故事背景是1991年的美國, 從中國老遠跑來做研究生的劉星(劉燁飾)戰戰兢兢又極其興奮地為著名的宇宙論(Cosmology)教授作研究的工作, 成績超卓, 得教授垂青, 但自尊心重的教授卻對太進取及急進的劉星不太滿意, 最後更不通過他的畢業論文, 除非劉肯改過當中的計算方法.

電影從一個中國藉的導演立場出發, 講述九十年代初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涯, 我也差不多是那數年到美國讀書的(比劉遲兩年), 所以也看得有共鳴, 不過電影說的是內地的留學生, 和香港去的也有點分別. 電影中刻意對內地留學生的一點挖苦, 幸而是從中國來的導演, 不然便會有可能被喻為歧視中國留學生了.

那些挖苦其實都頗到肉, 如留學生到教會一心希望得到一些利益, 聽著牧師介紹教會, 一說到有食物供應, 大家都紛紛起來跑到放食物的桌旁, 把牧師忘得一乾二淨. 又當劉星去咖啡店買咖啡時, 語言不通, 想喝茶, 卻以為"to go"是茶的名稱, 叫了"Togo". 又當教授們舉行研討會後的派對, 一眾中國來的學生都搶著吃東西, 還說要吃飽一點, 當晚餐. 這些其實都頗搞笑, 亦反映中國人貪小便宜及攪小圈子的心態.

電影對留學生於海外面對的文化衝擊描寫得恰到好處, 語言的障礙, 外國人的性開放, 在美國人眼中中國來的學生永遠都是最勤力的等等. 導演擅於用較幽默及輕鬆的手法來刻劃, 給人舒服的感覺, 令觀眾更投入於故事中的人物角色.

很喜歡電影一些framing, 好些都有深刻印象. 如第一幕當劉星到大學坐在長椅上, 等候見教授時那個鏡頭, 遠遠的見到劉獨自在等候的神態. 還有他們玩足球棋時, 鏡頭從那些足球人的下方拍攝, 很有美感.

音樂可說是中西合壁, 但以中國色彩居多, 效果不錯.

劉燁演得很好, 他演的劉星令我聯想起他在"藍宇'中的角色, 不知道導演陳士爭是否也因為"藍宇"而揀了劉燁飾這個男主角. 女主角Meryl Streep當然也演得很好, 不過戲份比預期少, 相信有機會和她合作, 劉燁這生也不會忘記.

電影有不少笑位, 令前大半段都給人輕鬆投入的氣氛. 留學生Lawrence的太太的高歌確實令人捧腹大笑; 同學模仿洋妞的呻吟聲也帶來不少笑聲.

電影中劉星父母在國內的片段也很不錯, 工人階級的父母, 間歇的剪影, 給人深刻印象.

劉星在月曆上揀了六月廿一日, 是夏至, 不知道和他研究的宇宙及暗物質有什麼關連及特別意思.

電影最後的結局確實震撼, 不在此揭露詳情. 本以為劉只會自己了結來面對失敗, 那一幕我實在有點嚇一跳.

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畢竟是一個很好的劇本, 但結局確實有點傷感.

IMDB連結: Dark Matter

真實背景故事(揭露電影結局): The New York Times

Technorati tags: , , .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套等得過。:)

lu said...

想看.所以等看完了再回來讀. :)

Anonymous said...

I like both the actors.

Looking forward to see this movie per your recommendation.

Anonymous said...

aulina: 香港應該會上吧...

lu: 你等正場看?

uncle ray: yes, i like this film, but unexpected ending.

cheryl said...

唔,我諗我都要睇睇了。學校裡的這種學生(我稱之為天才們)好像已經沒有以前的「土」,始終內地都開放了許久。不過試過朋友婚禮席上有這一類內地天才,全在cal tech畢業!!!不過最令我嘩然的,是一個男的(他們應該跟你差不多吧,有些帶著小孩),他竟然飯後那出牙線來floss!!!!!就坐在我旁邊,我還在食。你想想在家floss都會有污垢彈到鏡子上...現在... 我真的閃開了一個身位!包容不至於此吧...及後他遞上名片,是sbcyahoo的engineer,而他們全部人以前都是在oracle工作的。工作了那麼久,還是不太懂禮儀,真是有點那個的了!還好其他人才不像他呢...

mad dog said...

cheryl: 公然floss牙?!?!?!?!? 好得人驚呀! 可能佢已經以為唔用牙簽好進步架啦! 嚇死.

lu said...

>>> lu: 你等正場看?

yes ah :)

xiao zhu said...

兩個都是我喜歡的演員,特別是Meryl Streep。從Kramer Vs Kramer 那場法庭戲令我印象深刻。Sophie's Choice & Out of Africa 都令我越來越鍾情於她。

Anonymous said...

你好~~~第一次於此留言

高興又認識一位電影中人, 文章已轉貼於筆記連線, 網址如下:

http://www.hkifflink.net/2007/04/02/1076/

因沒有題目, 是故自設了一個, 如有意見或問題可直接通知我們啊~~~

Rex ^___^

Anonymous said...

xiao zhu: yes, i like streep too.

rex: it's not your time to link my post. this is mad dog, sent u email before, thanks!

Xavier said...

wow. You've just reviewed this film and then the VT massacre happened. 同樣是悲劇...實在是個不幸的考合。

mad dog said...

xavier: 當日槍擊事件, 又傳係中國留學生做, 我第一時間都諗, 唔係呀嘛? dark matter重演? 當日果單叫盧江事件.